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四个再造”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

2017-09-29 来源: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浏览:1719

各单位、各部门:

2014年,为推进依法治校、依规理事,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管理服务工作流程,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提高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校党委安排部署了“四个再造”工作“四个再造”推行以来,在优化管理、明确职责、完善流程、提高效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仍存在一些制度不够健全、规定不够完善、业务衔接不够顺畅等问题和现象。校党委决定,由学校纪委牵头,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一次“四个再造”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

一、 指导思想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是教育领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依法健全学校内部治理机构,保障学校权力依法规范行使和有效监督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关键。专项督查就是促使各单位(部门)切实将岗位职责再造、规章制度再造、工作流程再造、体制机制再造落到实处,运行于工作之中,使法治成为学校内部治理的基本方式,进一步实现管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二、 工作目标

“四个再造”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系统地梳理,掌握全面情况,明确“再造”台帐,促进查漏补缺,确保“四个再造”落地生根,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切实发挥效用,推动依法治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 督查内容

1.岗位职责方面:岗位职责是否明确,任务分工是否科学合理有无根据形势要求再造新的工作职责;

2.规章制度方面:废止、更名、修订完善、新建以及拟建的规章制度具体情况如何,是否构建起适用、管用、够用的规章制度体系;

3.工作流程方面:工作程序是否明确,工作路径是否优化,是不是可以保证运行顺畅

4.体制机制方面:是否根据学校事业发展新常态及时调整设置工作机构。

四、 实施步骤

专项督查分为部门(单位)自查、整改、督查三个阶段。

1.自查阶段:9月10月。各部门(单位)对本部门(单位)“四个再造”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根据制度体系完整、程序规范、流程清晰的原则,逐类核实,明确条目,查找存在的隐患和漏洞,如实填报登记表(附后),形成自查情况报告 

2.整改阶段:1111中旬。根据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各部门(单位)结合学校科学化、法治化管理总体要求和部门(单位)具体工作需要,进行整改,做好查漏补缺,前瞻性地构建完善制度体系。

3.督查阶段:11月中旬11月纪委协同相关部门,采用随机抽查、集中检查、重点审核等方式,对各部门(单位)四个再造工作及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报校党委审议。

五、 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总责,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落实和推进“四个再造”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认真开展自查,积极查漏补缺,落实整改要求,确保“四个再造”落地生根,管实管用 

2注重督查实效。督查要注重针对性、提高实效性。负责督查的部门对发现“四个再造”存在的疏漏和不完善、不到位的问题,要明确指出,限期整改,做到真督实查、真查真改、真见成效。 

3.抓好典型推动。要注意发现典型、培育典型,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对行动迅速、真抓真干、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扬并及时宣传报道;对行动不力、敷衍塞责、问题突出的,将提出批评或予以问责。

附件1:岗位职责“四个再造”登记表

附件2:规章制度“四个再造”登记表

附件3:工作流程“四个再造”登记表

附件4: 体制机制“四个再造”登记表

 

           中共兰州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