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八周年 新起点

2020-12-04 来源: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浏览:55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八项规定八周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进发。

  八年前的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年来,八项规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已经成为作风建设的代名词、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

  这八年,取信于民、赢得民心,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开启了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今年以来,截至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522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2850人。

  这八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每年都有新招数,不断释放新信号,为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八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注入源源动力。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交出合格答卷。这是对八年来作风建设的一次大检阅,也再次证明了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效。

  八年探索、八年坚持、八年积累,成绩来之不易,更需巩固拓展。回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八年的铿锵步伐,体察党风政风的深刻变化,我们愈发认识到,“四风”是阻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和整治,不断增强纠治“四风”实效。必须盯住具体人具体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推进。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必须践行群众路线,让群众成为监督公权力的主体,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而不是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就没有管不住的“四风”,没有除不掉的积弊。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总体看,“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病原体”尚未根除,纠治“四风”仍然在路上,必须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与时俱进、驰而不息。对餐饮浪费等行为长期监督,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准确画像、抓住本质、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健全制度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研究分析症结所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八周年,是启航新征程、扬帆出发的再动员。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挑战,我们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把八项规定这个金色名片擦得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