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下载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02-26 来源: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浏览:441

来源:甘肃日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6日在兰州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纪委委员42人,列席213人。

省委书记尹弘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赋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系统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了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举旗定向,语重心长、振聋发聩,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部署任务,通篇贯穿“两个维护”政治原则,贯穿百年党史经验,贯穿严的主基调,贯穿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尹弘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管党治党工作,深刻分析形势,强调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会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省委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省各项事业呈现出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定位,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提炼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些认识和体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将要召开,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守政治定位,在维护党的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必须落实“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始终保持强大的消灭腐败的力量;必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吹冲锋号,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正风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和浓厚发展氛围。

第一,一以贯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两个维护”,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强化监督、保障落实。突出对党忠诚的监督,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突出重点任务的监督,加强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任务以及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突出“关键少数”的监督,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

第二,一以贯之从严惩治腐败,充分发挥反腐败在“三不”一体推进中的打头作用。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严查金融、国企等领域腐败问题,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严查平台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等风险中隐藏的腐败行为。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持续深化粮食购销、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查行贿行为。加强对年轻干部日常监督,督促严守纪法规矩,提升拒腐防变免疫力。加强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完善“三不”一体推进制度机制,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查诬告陷害行为。

第三,一以贯之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聚焦关键岗位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党委(党组)加强对作风建设领导,严肃整治不正之风。紧盯具体问题严查严处,坚决纠治乱作为不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专项监督促进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监督和“惩腐打伞”,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

第四,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优势。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协助省委制定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突出“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开展巡视,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做好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健全完善指导督导机制。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第五,一以贯之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分类施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配合做好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完善纪检监察制度体系,规范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

第六,一以贯之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化全员培训,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内部正风肃纪反腐,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