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丨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

2023-11-02 来源: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浏览:33

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紧盯乡村振兴重点产业项目,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监督。图为近日,该省威海市环翠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清怡茶园向茶农了解产业扶持资金拨付情况。 王怀强 摄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出系统阐述,为体系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带头贯彻、坚决落实,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任务要求、基本路径,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根本目的。要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贯彻落实到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全过程各方面,使思路举措更具针对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认真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推进、行稳致远。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双重领导体制,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必须既报告同级党委又报告上级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体系建设,紧盯党中央围绕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等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政治监督活页等,及时发现、精准纠治政治偏差,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一贯到底。

  落实全的要求,持续扩大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覆盖范围。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必须在内容、过程、对象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拓展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的广度和深度。

  内容上,要覆盖党的建设各方面。既要强力正风肃纪反腐,又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从严抓党建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中进一步细化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的具体任务措施,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彻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过程上,要贯穿到管党治党各环节。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贯穿于管党治党谋划、部署、实施、督促、考核、问责的各个环节,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铺陈展开的各个时段。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开展近距离、全天候的监督,运用参加会议、谈心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驻点调研等方式,切实加强对驻在单位管党治党工作全过程的监督。对象上,要做到管全党、治全党。在管党治党上,没有盲区死角、没有任何特殊党员。要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完善党内谈话制度,提高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健全同级监督有效机制,完善会议式、提醒式、促改式等监督方式。

  坚持严的基调,不断筑牢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坚实后墙。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必须严格教育、严肃纪律、严密监督、严厉惩治一体发力、综合施治,不断丰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的方式和手段。

  以严教育提升党性觉悟。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抓好理论武装情况的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坚决查处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要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要深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警示教育大会等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以严纪律增强刚性约束。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加强对党员干部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严监督完善监督格局。要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要求,统筹贯通各类监督主体、监督力量、监督手段。要完善“室组(企、校)地巡”联动监督、“室组(企、校)地”联合办案的路径方法,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主体的协作配合机制,让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的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到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来;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整合村级监督力量,推动与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有效衔接。以严惩治保持高压态势。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惩治这一手绝不能松。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突出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的重点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等重点问题,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要一严到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要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规律特点,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

  强化治的理念,切实提升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治理效能。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必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思路举措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

  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提升治理腐败效能。要坚持“全周期管理”,从监督、办案一开始就牢固树立治本理念,充分挖掘案件资源,抓住症结、深入整改。要做深做实以案促改,抓好纪检监察建议制发和整改落实监督。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党性教育、家风教育等,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行业治理、部门治理、社会治理。与时俱进推进法规建设,不断强化制度支撑。要一体推进纪检监察制度“立改废释”,既重制定、又重清理,对存在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问题的,及时修订完善。编制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指引,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坚持严格执纪执法与讲求政策策略相统一,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贯通纪法情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宽严相济、区别处理。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深化运用谈心谈话、侧面了解等办法,精准研判处置问题线索。要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既要通过严格监督,推动地方、部门单位真正把党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又要为党员干部推进改革创新、勇担急难险重任务撑腰鼓劲。

  促进责的协同,压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政治责任。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促进“四责协同”。要建立完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贯通协同的有效机制,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年度任务安排和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推动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的协同。要督促党的工作部门强化职能监督,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推动既抓好本部门、本单位内部管党治党工作,又强化对本系统、本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监督检查,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联合督导、成果共享等制度机制。强化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机关纪委及下一级单位纪检机构的协同。派驻机构要全面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既盯住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重点监督对象,又督促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职责,经常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交换意见、沟通情况,强化对机关纪委及下一级单位纪检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会商研判、信息互通、线索联合排查、监督执纪协助等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拧成“一股绳”、力量汇成“一股劲”。(夏红民 作者系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